【名师大讲坛】国防大学金一南将军莅临云南工商学院作专题讲座
2018-12-06

'谁能告诉我自己的理想在经过岁月的风华后依然执著?我并不比别人聪明,只比别人执著!'12月4日,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战略博士生导师——金一南将军做客云南工商学院名师大讲堂,在我校体育馆为现场数千名师生带来了题为《百年沧桑: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的专题讲座。

 



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金一南将军用这样的方式拉开了报告的序幕。

 



金一南将军分析中国从鸦片战争到现在的崛起,这是一个全新民族文明的洗礼,是华夏儿女的责任。哪有什么岁月安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你知道100年前的中国吗?也就是1900年。东亚病夫,任人欺凌,任人宰割,跌倒在地上爬不起来。签订了无数不平等的条约,赔偿了数以万计的条款。因为100年前的中国被人欺侮,所以100年后的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工业、农业、国防、科技、教育、医疗多项指标名列世界前茅。他再也不是任人欺凌,任人宰割的弱国,他是屹立于世界民族东方之林的大国。

 

横跨一百年的中国(Marxism changed China)(马克思主义改变中国),在这过程中(Chinachanged Marxism)(中国改变马克思主义)。这是中国人的选择,也在不断探索。

我们近代的中国从一败再败到不断地站起来,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总有人说我们国家:器不如人,制不如人,思想文化不如人。一度的否定我们国家,但中国人绝不屈服。

 


将军说到:“国家不是慈善团体,不是人权机构,国家一定要形成集体意志、集体判断,国家就认为人民自觉自愿的放弃部分权利开始缔约,形成集体意志、集体判断。而我们讲,历史证明只有新中国,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集体意志和集体判断,绝不是个理论问题,而是个实践问题。”

曾经的中国一退再退,而现在的中国绝不后退。尝尽万般苦的中国终于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星星之火终究可以燎原。

在无数个激励的话语中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这是无声的语言,这是爱国学子的激情,这是对国家骄傲,这是心里的信仰,只有祖国强大,我们才能安康幸福!

 


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金一南将军的讲座圆满结束。此次讲座让广大师生正确了解了历史、认清了现实,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