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到云工商,她的梦想接力在继续
2022-09-05


又是一年新生入学季,来自全国各地的小伙伴们走进云工商,开启了精彩的大学生活。他们都在用自己的双手,触摸着梦想,也在创造着未来。

 

在入学的学子中,有这样一群人,因为家庭经济比较困难,他们的入学机会也特别来之不易。可是,他们却从来没有放弃过,依旧坚定地向着自己的梦想前行,无论艰辛,不畏困难。

 

今天,我们走近的同学叫做谢芳英,她来自丽江市华坪县中心镇拉毕村,高中毕业于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

 


读书是改变命运的机会


谢芳英同学成长于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家里还是跟传统农民一样,种着水稻、包谷,过着“靠天吃饭”的生活。

 

幸运的是,家里的人都非常支持她的学习。知识匮乏的父辈,希望她能用知识改变自己乃至家庭的命运。

 

高中时候,她进入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我的高中学校是不收学费的,是一个学习氛围特别好,同学们都特别努力的学校。尤其是我的老师们,他们都把我们当成自己女儿一样,特别负责。”

 

在这里,她遇到了一群和她一样的孩子,一群梦想用读书改变命运的同行者。

 

“我的同学们家庭情况都和我差不多,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最多的就是想去当老师和参军报国。一直以来,我们都互相鼓励、互相帮助着,期望有一天能把苦日子熬出头。”

 

在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她又看到了实现梦想的希望,所以她倍加珍惜每个机会,坚持努力想收获更好的成果。




梦想之路并不平坦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高考前两个周,谢芳英的父亲突然去世了。家庭的支柱忽然倒了,原本就困难的家庭,现在更是雪上加霜。

 

随后,高考结果出来了。

 

她面对梦想中的大学,读还是不读成了一个问题。“那段时间,我整晚都睡不着,我真的很想很想继续读书,可是面对现在的家庭,我觉得继续读书对他们来说,实在太残忍了。”

 

“最后,我纠结完了,其实我已经做好不去上学的准备了的。祖祖辈辈都在这块土地上面朝黄土背朝天地活了下来,这也不是丢脸的事。我是这样告诉自己的。”




坚持下去,生活总有出路

 

在得知了她的情况后,负责招生工作的伏鹏飞老师也备受感动,随后立即申请启动了学校的困难生资助政策。

 

经过伏老师的坚持推动,她的资助手续很快办理了下来,学校将免除她在校就读期间的全部学费、住宿费、杂费、书费,并将优先给她推荐勤工助学岗位等,帮助她顺利完成大学。

 

这个好消息是伏老师打电话告诉她的。谢同学,走进云工商,我们就是一家人了,你尽管好好读书,其他一切都交给我们就行了。当时他是这么说的。



“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是难以置信的,当时还特怀疑是不是遇到了诈骗。”说起这件事,谢芳英同学仍然沉浸在巨大的惊喜当中。

 

“现在,我走进了云工商的校园,这里真的太美了,感觉一切都特别美好,那种感觉真的很奇妙,就像触摸到了梦想一样。”

 

“我真的很感激学校对我的帮助,我也会倍加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我会好好努力,将来我也想像我们的张桂梅校长一样,回到家乡,去建设家乡,去改变更多像我一样的人的命运。”





新学期已经开始了,谢芳英同学的大学逐梦生活也正式开始了。事实上,和谢芳英同学一样的人,在云工商还有很多。

 

长期以来,学校建立了奖、助、贷、勤、免、扶为主的完善的资助体系,从制度上解决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问题,“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就是学校作出的庄严承诺。

 

截至目前,学院已累计投入7000余万元,帮助4440名脱贫户学生、6000多名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学生完成学业。

 

所以,在这里呢,也是要告诉各位小伙伴们,如果家里有困难,千万不要犹豫,直接联系招生办的老师,老师们都会帮助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