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教育学院与云南工商学院教育学院共建一流教育专业
2022-06-11

近日,香港中文大学助理教授、哈佛大学教育学院博士后研究员陈思一行莅临云南工商学院,就深入推进“哈佛大学CEREC实验室与云南工商学院教育学院科研合作项目”进行研讨。

 

结合学校学前教育专业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双方就课程深度融合的问题,围绕《多民族文化教育》《区角设计》《师幼互动》《学前儿童阅读》《学前儿童计算思维》《游戏化教学》6门哈佛大学CEREC实验室提供的前沿特色课程,从课程目标、内容选择、学时分配、授课模式、教学方法、课程考核及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合作前期,我们共同组建了‘哈佛CEREC实验室-云工商教育学院工作室’,在学校开展了实地调研、访谈、国际学术讲座等活动,加深了彼此的了解,也为后期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陈思博士说。




研讨会上,陈思博士从教师结构、教学质量、科研方向、学生问卷及访谈、课程设计、学生研究助理招募和讲座组织等方面总结了前期项目推进的经验。

 

“课程融合是我们合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一个挑战。以《学前儿童计算思维》为例,或许单独设立课程并且设立在学生实习前效果会更好。当然,中美之间的教学环境、教学思维等差异都很大,课程融合需要我们进一步探讨,做到取长补短、优势互补,相信最终一定能取得1+1>2的效果。”陈思博士谈到。

 

研讨会上,陈思博士还就我校老师课题研究思路、方法及内容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她说:“‘哈佛CEREC实验室-云工商教育学院工作室’平台搭建之后,我们学校会有常驻的教师举行长期的学术交流、课程探讨等活动,希望大家能够多多交流,立足专业教育教学实践坚持课题研究,早日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展现自己的成果。”

 


学校教育学院与哈佛大学CEREC实验室科研合作项目于2021年正式启动,哈佛大学终身教授凯瑟琳·斯诺教授和哈佛大学教育学院博士后研究员陈思博士担任课题组负责人,20多名世界名校研究学者担任成员,合作项目发挥哈佛大学高水平教学、科研优势,受到政府和学术界支持。





双方科研合作项目为期5年,将以学前教育专业作为试点专业,以实现学生高质量就业和可持续全面发展为目标,聚焦国际交流、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建设、发展咨询、科研、师资培养等方面精准合作,形成教、学、研一体的高水平人才培养模式。


美国教育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终身荣誉教授Catherine E. Snow教授出席项目启动仪式并发表致辞


例如:双方将联合制定《高品质就业导向的云南工商学院学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高品质就业导向的云南工商学院学前专业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与教师实践教学方案》等多个人才培养方案。同时,研究团队也将进校进行课程实践,推动课程融合,确保在第5年时,双方共建的6门课程进入教学计划,助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美国哈佛大学教育学院陈思博士出席会议详细介绍了项目



2021-2022年度,哈佛研究团队入校开展了实地调研、举行国际学术讲座、组建“哈佛CEREC实验室-云工商教育学院工作室”等工作,形成《云南工商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现状调查报告》,完成中英文对照的《师幼互动》《早期阅读》《多民族文化教育》《区角设计》4门合作课程教学大纲等内容。

 

2022-2023年度,双方合作组织了专业课程建设会,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教材资源开发、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教师发展与教学团队建设和国内外教学交流合作等方面推动合作开展。形成了《学前阶段计算思维》《游戏化教学》等4门中英文对照课程大纲,并发布了《云南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困境及破解策略》《OBE教学理念下高校英语教学模式改革研究》(英文发表)两项科研成果。通过教研,学校把哈佛研究团队提供的《师幼互动》《早期阅读》《多民族文化教育》《区角设计》《学前阶段计算思维》《游戏化教学》等8门课程大纲与学校学前教育专业本土课程进行了初步融合。




教育学院作为此次与哈佛大学CEREC实验室合作的主导学院,始终着眼于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教育体系构建,坚持探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学院历年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拥有校内专业实验(训)室40余间,校外实践教学基地62家,为培养应用型人才奠定了良好基础。近两年来,学院教师获省部级课题2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出版教材、专著30余部,有效助推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及社会服务能力逐年提高。

 

在刚刚结束的云南省第五轮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排名稳居同类院校第一,这也是该专业能够与哈佛大学CEREC实验室合作的重要原因之一。双方的合作将进一步促进学院专业、课程建设、教学科研发展,不断提升学院教师教学能力,助力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





长期以来,学校坚持走“请进来、走出去”的合作办学之路,以各个二级学院特色专业为依托,与40多所高校开展长期稳定合作,共同研究高等学校教育理念变革、教育生态优化、育人过程及教学模式重构等项目。

 

“校校合作”推动下,学校也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成果。在2022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学校位列全国同类院校第63名,云南省同类院校第1名;在云南省2022年第五轮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学校20个优质专业在所有本科专业中占比66.67%,位居同类院校第一。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审计学两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良好的育人条件下,学校连续11年就业率高于97%,先后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暨全国高校就业工作50强、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


文章更新日期:2023年4月19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