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云工商到华南理工大学,欧阳圆金同学讲述她的考研故事
2022-06-06


这段时间,伴随考研初试成绩的公布,以及复试的陆续开始,一些打算考研的小伙伴们也开始“紧张”起来。考研怎么准备、需要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有没有哪些复习技巧......这些都是大家极为关注的问题。


为了给云工商考研学子提供更多的帮助,今天我们邀请到往届成功上岸的学姐,与大家分享她的经验之谈,希望她的经历,能为你的成功上岸贡献一份力量。



读研,不一样的新世界




供图/欧阳圆金


相较于本科,研究生的生活会更忙碌一些。由于我读的是文科,教学模式一般就是授课+pre(展示、报告)。除去上课,主要的时间都花在了看文献、写读书笔记、准备pre、开组会、考证、刷级、实习上面。

 

另外一个变化就是考试。现在我们的期末考核笔试占少数,基本上是写论文,上学期期末我一个半月写了八篇,每篇6k-1w字不等。可以明确的是,毕业论文将会贯穿整个研究生生活。所以,与导师、同门之间的交流很重要,一方面是探讨交流,一方面是学习。

 

学习之外,我是一个非常享受独处的人,所以个人生活好像没什么变化,还是喜欢看闲书看电影追剧听歌。细微变化是身边喜欢独处的人更多了,大家都很忙,自主学习能力比较强,对自己的短期和长期目标也比较清晰,从每个人身上都能学到很多。


脱俗般的专注本身就是一门艺术


考研的同时,我也在准备法考,所以准备考研的时间不算太充裕。这里就简单跟大家分享一下备战考研的一些体会。




前期准备方面


1、选择大于努力,不要看了上岸鸡血文就以为自己也可以。

 

2、多搜寻一些符合自身条件的经验帖,包括上岸的和未上岸的,比经验更重要的是教训。

 

3、刻意训练专注度和忍耐力,不要迷失于碎片化信息和无用的社交里。分享一段话:“脱俗般的专注本身就是一门艺术,而它的秘密不在于对热爱的事情应该多么投入,重点是对于其他不重要的事情必须报以彻底无视的冰冷态度,无情的回避,无情的远离,无情的放弃”。


欧阳圆金同学制作的专注时长分布图



学习方面


1、不要自我感动,警惕自怜情绪,把努力“理所当然化”反而不会那么痛苦。“什么熬夜看书到天亮,连续几天只睡几个小时,多久没放假了,如果这些也值得夸耀,那富士康流水线上任何一个人都比你努力多了”。


2、学会做合理的日计划、周计划、月计划,不同的计划细度不同。

 

3、除了政治(暑假开始即可),早点开始,不用担心疲倦,更多的是比别人有信心也不容易自乱阵脚。

 

4、找到可以长期支撑你的动力,给自己设置奖励机制。

 

5、不要因为和别人比较而自卑,多问自己今天学到了什么,学会利用碎片时间回忆所学内容。

 

6、对于背诵要求高的专业,不要死记硬背。先理解,进行总结归纳再背,并不断重复。

 

7、累了可以放松,但不要玩手机,散步或运动都可以。


欧阳圆金同学考研学习计划





心态调整方面


1、忌拖延,忌侥幸,注重效率,不要只追求时长。法律里有个概念叫“间接故意”,意思是明知自己的行为会导致危害结果,却仍然放任其发生。明知道拖延、侥幸、假装努力会导致无法上岸的结果,却一再放任自己,不是过失失败,是故意失败


2、自我怀疑的时候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继续行动。行动到忘我的程度,行动到拥有一份“我不值得无人值得”的笃信,这事十有八九就成了。


3、不要因为走了弯路而长时间自怨自艾,没有完全无用的弯路,你走的每一步都算数。另外,曾经看过一个考研教训帖,他说自己最大的教训就是每天都在懊悔却不改变。也就是说,自我反省的时候潜意识是觉得事情还可以补救,但是从真正意义上来讲,只有你实际作出改变的时候才是有效的。


4、不要陷入新的感情,长期枯燥的生活容易放大有人陪伴的感动,能一直陪着你的只有了不起的你自己。


5、不要放弃,不要放弃,不要放弃,等着别人倒下。之前在C罗纪录片看到一段话,“痛苦是暂时的,它有可能持续一分钟、一小时、一天,甚至一年之久,但它一定会消停,而且那时候不一样的事情就会发生。但是,如果我放弃的话,痛苦则会持续一生”。既然选择了考研这条路,就坚持下去,没有尽力的后悔相比失败的遗憾更让人痛苦。



 青春短暂,希望你勇敢又自由


大学四年真的很短暂,所以一定要想好自己未来的路,无论是升学还是就业,都要提前准备,全力以赴。学习之外的建议就是多看书,无用之用方为大用。

 

大学期间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一个人去了很多地方旅行,趁还没工作到处看看,不在于旅而在于行。那时候我就告诉自己,不管在哪,不管在做什么,不管身边有没有人,都要做自己喜欢的事而且要做好(但现在就别乱跑了,做好防护)。这对我后面备考的心态也有所帮助,经常在心里告诉自己:“我就是想这么做,所以就去做了,并且要做好,仅此而已”。

 

想和学弟学妹们说,特别是女孩儿们,读大学的年纪是自我意识逐渐形成并强化的关键期,多把心思放在自己身上,与其盼着自己喜欢的那种人出现,不如成为自己喜欢的那种人。希望你们永远勇敢又自由,所谓的自由,不是随心所欲,是自信,是独立,是自我主宰




相关阅读